close

去年底, 公司安排了三天的卡內基教育訓練課程.

課程名稱是: 人際溝通與團隊激勵訓練

課程目的是讓大家學習如何和同事,主管有效的溝通, 以及如何帶領團隊, 發揮團隊的潛力.

 

上課前, 心裡想著...可能又是個無聊令人想睡覺的課程吧.

但是想到公司願意讓我們三天不上班, 30幾個Leader丟下手邊的工作.

而且出錢讓我們上課, 就讓我打從心底感激公司, 但也好奇公司為什麼願意花這樣的"Cost"?

 

在這之前, 也知道公司很多大主管都已經上過這門課程....

(小小聲說....但是感受不出部分主管上完課有任何改變?!)

於是...就帶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去上課了.

 

課程是連續三周的每個星期三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第一天早上七點多, 從中壢坐火車到台北善導寺站的卡內基上課.

一進到教室, 工作人員就非常有朝氣的打招呼!

有許多"學長"已經到了教室, 而且非常熱烈的和大家交談, 拉近彼此的距離, 也讓我對這個環境很快的熟悉起來.  

 

上課前,講師先介紹自己,並且介紹這3天課程之間,督促和協助我們完成功課的學長們.

 

同學都是公司的同事, 但是公司工程師人數眾多, 加上平常都是稱呼英文名字.

即使彼此之間工作上有接觸,也不一定記得對方的中文名字.

於是我們先分成5個小組, 每個學長帶領小組的同學一起完成介紹自己名字的任務.

這個任務是每個人都要用容易讓別人記住自己名字的方式介紹給全班同學.

在每個人開始介紹自己名字之前, 講師問大家覺得自己可以記住幾個人的名字?

全班同學加上學長,講師總共有37個人.

由於我的記性非常的差, 加上班上我認識的同事很少, 所以我在書本上填上10個人.

但是當大家介紹完自己的名字,並且要我們寫下每個人的名字時, 很驚訝我記住超過30個人的名字!!

(這應該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記住這麼多人的名字了!)

而且到現在我還記得講師的名字叫做: 許筱敏

講師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因為我自己在卡內基工作, 所以大家都會問我, 卡內基是什麼("是什麼"用台語發音).

非常的簡單容易就讓我一直記住這個名字直到現在.

 

認識同學之後, 此堂課的重點是如何溝通.

溝通是雙向的, 包含詢問對方和聆聽對方的回答.

講師利用圖像記憶法, 讓我們記住一連串與人溝通時, 可以拿來詢問的問題方向.

這個溝通方式稱之為"心談"(inner-view).

心談包含了事實,感受,和價值觀, 例如: 一個人成長的地方,家庭,學校,興趣,活動,工作,成就感,夢想,貴人,重要的事件等等.

心談並不是針對陌生人交談時所用的工具,包含對親人,朋友也是一個很棒的交談工具.

講師講解完之後,就讓我們隨機找同學一起練習.

好的溝通應該是80%時間專注聆聽, 20%時間詢問問題.

練習完之後, 講師馬上詢問我們是否有專心的聽對方說話? 還是不斷的打斷對方的談話? 或者心不在焉的想著自己等一下要講啥?

大部分人都喜歡講自己的事情, 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

講師詢問的幾個要點讓我們更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尊重對方,最後才能贏得對方的尊重.

 

接著講師請我們每個人利用90秒的時間上台發表"關鍵時刻".

練習如何在台上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包含時間,地點,事件的詳細經過, 以及這件事帶給我的重大影響或者價值觀的改變.

我很喜歡這樣的表達環境, 講師會給予你正面的回應, 同時可以看到同事個性的另一面, 未來大家在共事上也會比較了解對方的看法和自己的差異.

 

中間有一個小遊戲, 講師拿出一個杯子, 裡面裝了一些水.

並且要大家用一句話寫下對"這杯水"的描述.

完成之後, 每個人拿著自己的"描述"和其他同學比對,看看是否可以找到和你描述一模一樣的人.

我印象中沒有人找到和自己描述方式一樣的人.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 連描述一杯水這麼單純的事情, 都很難找到一模一樣想法的人.

更何況在工作上,要找到兩個想法一模一樣的人有多困難.

在工作上,因為意見不同而有所爭執是很常發生的事情, 但是我們很容易陷入其他人是"故意"找我們麻煩,而立起一個防衛的高牆.

事實上,只是每個人對一件事情的思維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理解這樣的狀況,開會討論將會更有效率,而不會淪為一場口水戰,浪費彼此的時間.

 

最後,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卡內基的九條人際關係原則.

1.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2.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3.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

4.真誠的關心他人。

5.經常微笑。

6.姓名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悅耳的語音。

7.聆聽。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

8.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9.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

講師教導我們利用栓連法記住這9條原則, 並且舉一些例子給我們當範例.

鼓勵我們回家閱讀"卡內基教你跟誰都能做朋友"(請參考底下購書連結)

MOMO購物網

TAAZE讀冊生活

Rakuten樂天市場

這本書看起來非常輕鬆愉快,很適合大眾閱讀,從這些故事中也可以學習到怎麼應用這9條原則, 真的非常實用!!

上課時間一轉眼就結束了,回家作業是要求我們執行1~9條任一原則在工作或生活上,並且下周上台報告執行的成果.

第一天上課, 讓我感覺非常輕鬆愉快,也多了很多正面想法想要執行.

讓我們期待下一周的課程吧!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