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書籍連結: 三明治主管怎麼當:讓上司買單下屬服氣的8個訣竅

 

自從上過卡內基課程之後, 只要跟卡內基相關的書籍. 我都會迫不急待的買來閱讀.

當看到這本書的主題時, 更是深切的希望書本可以馬上送到家.

 

當上Team leader剛滿兩年.

團隊從一個人, 一直增加到現在5個人.

自覺很幸運可以帶領這些優秀的組員.

以前當工程師時, 只要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

帶領團隊時, 要思考的是整個團隊的KPI, 不能自顧自的往前衝, 而是要帶領整個團隊往前衝.

感謝黑立言寫了這本書, 讓我思考自己是否用錯了方式帶領團隊, 導致工作沒有效率.

 

這本書提出很多的實際案例和不同的"解藥"供大家參考並且分析利弊.
引導三明治主管們碰到這些案例時, 可以尋求那一種最佳的方式解決問題.

本書主要分四大部分,
1. 主管剛上任時, 調適方式.
很多主管剛上任時, 怕部屬做得不夠好, 不夠快, 所以什麼事情都想要插一手. 這本書教導主管怎麼適度的授權, 並且有效率的開會.
書中提到開會的6大準則, 我覺得非常受用. 尤其是其中提到的"不直接反對, 並且要重複他人的意見後, 才可發表自己的意見", 可以避免開會大家都各持己見, 卻又不仔細聆聽其他人的意見. 造成沒有共識.

2. 如何帶領團隊 (向下管理)
這部分很多都是應用卡內基的守則.
例如: 幫助部屬實現夢想, 就是卡內基守則中"訴求更崇高的動機"
以及聆聽部屬意見, 真誠地稱讚部屬等等.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信任"關係.
辦公室中, 八卦, 流言蜚語常會出現, 如果隨意的拿未經證實的事情質疑部屬, 將會造成彼此之間的不信任. 所以一定要站在信任的條件中, 公正的看待每件事情.

3. 和老闆溝通(向上管理)
我想和老闆溝通應該是大家最頭痛的事情了.
雖然三明治主管在這部分能主導的部分不多, 但是本書還是提出許多不錯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我覺得裡面最受用的一點是, 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 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
當老闆覺得你可以體諒他的立場時, 他也比較可以接受你的建議.

4. 實際案例
這部分共提出12個案例, 包含向上溝通的問題和向下管理的問題.
針對每個案例, 作者提出3~4個解藥, 並且分析每個解藥造成的"利"&"弊"
藉由這些解藥, 大家可以試著想想, 自己是否總是用最不好的方式處理問題.

 

希望大家都可以從這本書學習到更好的處理方式.

博客來書籍連結: 三明治主管怎麼當:讓上司買單下屬服氣的8個訣竅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