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畢業之後,就進到現在的公司(科技業)當工程師。第一份工作到現在不知不覺已經過了16年。

一路上覺得自己很幸運,進公司不到兩年,已經被主管看到自己的努力,所以很快就被升遷成小主管(Team Leader),雖然剛開始只管理3個人的小團隊。

16年來,當然不會是每天都一帆風順,無論是技術層面或者管理層面都面臨很多的挑戰。

這中間也想過幾次離職,最後也因為剛好有轉調其它部門的機會而繼續留下來。

我自己的想法是,同一個工作內容做了3-5年,沒有太大變化的時候,會想要離職是很正常的事情。

現在部門的小朋友(因為新進員工年紀越來越小,年齡跟我差距已經超過一輪12歲,所以都稱他們為小朋友),聽到我們這些主管已經在公司超過15年,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也因為我有過兩次比較正式的轉調,而且是轉換到工作性質差異較大的部門,

所以最近被人資部門(HR)邀請分享在公司內轉的經驗,希望讓在公司3-5年工作經驗的同事參考。

這次的訪談雖然只有30分鐘,訪談播出之後,讓我意外的是,許多同事反饋這個分享對他們幫助很大,也讓他們更清楚自己接下來可以怎麼做。

而我也因為這些反饋覺得非常開心、獲益良多,所以也分享在這邊給大家參考!

如前面所提,我也想過離職,也曾經覺得自己的工作很無趣,沒有新玩意兒了。

不過我還算幸運的是,每次想要離職換工作時,剛好都有其它主管或同事詢問我對其它部門是否有興趣的機會。

在幾經思考之後,我也做了兩次正式的轉調工作,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向那些想要轉調工作的朋友們分享我的經驗和建議。

 

以下我就針對基層員工和主管兩個角色,分享重點給大家。

如果你是一位基層員工,我想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 盤點自己的工作內容:檢視自己手上的工作,並思考是否有機會擴大自己的負責範圍,累積自己工作上的Credit(信譽),讓更多的人認識你。
  • 擴大自己的守備範圍:了解自己的特質、興趣和專業能力,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同時,也要留意部門內有哪些專案可以參與,並且主動提出自己的參與意願。
  • 採取行動:思考過以上兩點內容之後,帶著你自己的想法和想要討論的問題跟主管深入討論。只要你願意放下成見, 我相信大部分主管都會很樂意聽取你的想法,而且透過第三者(主管)的視角,說不定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主管也才能為你安排更適合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以下是我的建議:

  • 充分了解員工:如果你的員工表現出想要轉調的意願,先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想法,也幫他們思考有哪些工作機會適合他們。這樣做不僅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也能讓公司內部的人才更好地發揮他們的潛力。
  • 保持開放心態:了解每個員工的職涯發展規劃,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協助。如果員工想要轉調工作,不要阻止他們,而是要帶領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讓他們發揮。
  • 讓部門更有彈性:主管也可以協助部門內建立更彈性的工作機制,例如鼓勵跨部門合作、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等,讓基層員工有更多發展和轉換工作的機會。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轉換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準備和規劃。

基層員工必須了解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興趣,以及公司內部的其他部門工作性質和需求,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

主管也需要主動關心部門內的員工,提供資源和支援,讓他們有更多發展和轉換工作的機會。

只有透過雙方的努力和合作,才能達到讓員工和公司雙贏的目標。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