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非常榮幸地可以回到自己的母校清華大學,進行一場企業講座。

現場有30幾位充滿熱情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大家非常渴望了解企業內部的運作以及未來的職涯發展。

在舉辦講座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怎麼讓這次的講座更有趣、讓同學們更加投入。

多年前,我有幸接觸到王永福(福哥)遊戲化教學的技術課程,福哥的遊戲化教學給了我許多啟發。

雖然這次講座不是正式課程,僅僅兩個小時,而且根據人事部門提供的資訊,其他公司或者部門都是以單向講述為主。

聽到這邊,我原本也很害怕如果改成遊戲化互動講座,會不會讓學生覺得是一個無聊的團康活動? 還是我其實就照公司其他前輩的模式進行講座打安全牌就好?!

 

幾個月前得知要進行企業講座之後,我就陷入要用什麼方式進行活動而苦惱,於是我就重新閱讀福哥的部落格和書籍,發現演講也很適合使用遊戲化來進行整個活動。

於是我開始製作投影片,並且把遊戲化元素大量結合在整個演講過程中,包含了分組積分競賽、問答法、單選、多選、連連看和分組討論發表等等。

整個活動過程中,一開始還因為太緊張,分完組別之後,忘記跟組長說要誠實計分。加上第一次現場操作這麼多互動,一直不斷在腦中複習福哥書中講的許多技巧。

像是分組的技巧,一開始只要請所有人站起來,找到3個人一組後座下,這樣講師就可以很快知道學員是否都已經找到組員。然後也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選出組長後,請組長站起來。

這樣一站一座再一站的分組和選組長的方式,可以讓整個教室從沉悶的氣氛直接破冰動了起來,而且整個分組過程其實不用2分鐘。

這就是福哥說的,自己可能要嘗試很久才能意識到這些演講的技巧,但是經由福哥在書中的說明,很快就可以熟悉這些技巧,而且福哥會讓你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整個活動進行過程,雖然一開始學生對於新的互動方式還有些緊張和拘謹,但是隨著活動的進行,大家也越來越投入,所有人都積極的參與和搶答!!!

整個活動結束之後,最重要的當然不是運用了多少教學的技巧!  我們在乎的當然是學生到底學會了多少!

至於學生到底學會了多少,我相信如果大家有好好運用這些互動技巧,你一定會跟我一樣,發現學生給你的回饋,遠比你預期的還要多!!!

不過我更開心的是,人事部門的主管告訴我,這場活動學生參與的積極程度,是前面幾場演講從沒發生過的!

而且學生也在問卷回饋中給予了高度評價,並且告訴我們他們非常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