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以為這會是一本描述歷史人物個性的書籍, 或者將歷史故事用現代的流行語來解析。

閱讀後, 我認為它是一本非常優秀的勵志教育書籍, 很適合學生以及自認為是魯蛇沒有自信的人閱讀。

 

第一章, 呂捷藉由大家熟知的歷史人物, 透過幽默風趣的描述方式, 讓大家從中得到"啟示"

韓信"胯下之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故事, 書中描述韓信這個七逃囝仔如何沉住氣, 跳脫魯蛇。

如果想要看更多呂捷老師爆笑的歷史故事, 可以上Youtube搜尋"呂捷"。

如果在學校念書時, 能碰到像呂捷這樣活潑生動的老師, 我想大家都會愛上上課的.

 

第二和第三章, 是我最喜歡的兩個章節.

這是呂捷自己的故事, 他曾經體驗過不同的人生, 也因此蹉跎了一些時間。

我相信有許多年輕人還在這樣的路上, 透過呂捷本身的故事, 可以激勵年輕人往更明確的目標.

像這一篇"路不轉人轉: 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 文章一開始提到, 很多書都要你投資自己, 大都是學外語,考證照。學習是好的, 但是要先想清楚自己未來用的到嗎? 用到的時候, 真的行嗎? 有實務經驗嗎? 而不是一窩蜂的跟隨潮流。要知道自己為何要學這個, 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才有意義。

這篇文章也提到一些價值觀, 像大家很喜歡轉貼文章"三十歲之前傳十億", "每天省一杯拿鐵,28歲前就買了第一間房子".這種當然有可能發生, 可是大多是在特定的背景, 時機造成, 不符合一般人的狀況.

 

第四章是描述現在網路世代的一些現象. 由於我和呂捷算是同一個年齡區間, 尤其對於現在社會的亂象, 真的心有戚戚焉.

文章中提到, 網路酸民最喜歡強調同理心, 喜歡批判別人沒有同理心, 同情心. 而且都是以道德至高點為武器, 攻擊立場不同的人.看到這一篇文章, 最近又剛好發生女童割喉案, 真的是超有感觸!!

一堆人躲在網路線後面, 批判女童的母親表現得太冷酷, 冷靜. 事實上, 你我都不是當事人, 沒有資格去評價這件事情。

 

最後一章針對人生提問的Q&A 非常有趣值得現在年輕人閱讀和思考.

學生時期, 最常被感情困擾, 呂捷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化解失戀的感覺. 可以參考底下Youtube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gKSsiByDg

 

書中有一部分提到和父母的互動,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

提到父親很開心他考上大學, 在他面前卻表現很冷酷, 但是卻跟同事很開心的談論.

很多父母的愛, 只是他們不懂得表達, 呂捷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大家理解.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底下連結喔~~

MOMO購物網

TAAZE讀冊生活

Rakuten樂天市場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