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職位的晉升帶來的責任和壓力,有時會讓人感到不確定和焦慮。

但是,這也是一個挑戰自我,發掘潛能的機會。

當你得知被拔擢為主管時,你的心情是怎樣的轉變呢?

我的能力終於被肯定了?!
薪水又沒比較多,還要做比較多事情?!
我只想管好自己的事情,現在還要管其他人的事情,也太累了吧?!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我從工程師到基層主管,再到中階主管的心路歷程以及不同角色之間的心境轉換。

 

第一階段:工程師轉換到基層主管(Team Leader)

從一名只需專注於自己工作的工程師,晉升為Team Leader。

代表原本只須對自己的工作成果負責,變成要對整個團隊的成果負責,這可是非常大的轉變。

在這個階段,對我最大的衝擊是底下三個面向:

a. 平行階層變成上下階層:

原本可以跟你一起吃飯、聊八卦和抱怨主管的同事,因為你變成了他的主管,對同事有了考核權。

這可能導致團隊的動態發生變化,需要去學習如何與你的團隊建立良好的關係,並且調適自己的心情。

[建立信任關係]

針對這個衝擊,我認為透過有效的溝通和開放的態度來建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確保自己在新角色中保持謙虛和尊重,聆聽團隊同仁的想法和反饋。

 

b.  管理技術能力比你強或者年資較高的同事:

有時候,當你升遷為主管時,你可能會面臨一些技術能力比你強或者年資比較高的同事。

這可能讓你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甚至影響團隊對你的信任。

[善用團隊特質和專長]

在這樣的情況下,建議你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強項並且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來克服這些挑戰。

此外,你也可以和技術能力強的同事建立良好關係,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增強你的團隊。

我自己的做法是跟同仁進行開放和誠實的溝通,鼓勵同仁分享自己的經驗。

請資深同仁協助團隊技術上的支援,讓同仁獲得成就感,一起享受團隊成長的喜悅。

 

c. 管理的範圍:

當你成為主管時,首先需要了解你的的責任和職責所涵蓋的範圍,以確保團隊達到目標。

對於管裡面,最茫然的是要管理什麼事情? 管太多,同仁可能變成什麼都要等你的指示才能進行下去;管太少,可能進度和成果不如預期。

然而,對於新手主管來說,管理的範圍可能會變得模糊不清,讓您感到困惑和不知所措。

[定期跟進團隊成員的工作進度]
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透過定義明確的目標和期望,以及優化自己的時間和資源管理來排除困難。

例如,你可以使用管理工具來追蹤進度和成果,確保團隊按時完成任務。

同時,你也可以與自己的主管或者其他主管進行討論和交流。

 

第二階段:基層主管轉換到中階主管

從基層主管轉換到中階主管,坦白說衝擊沒有工程師到基層主管這麼大。

畢竟已經當了多年主管,已經累積不少經驗,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三個重點:

a. 鼓勵基層主管建立自己的管理風格
b. 提供指導與支援,避免過度干涉
c. 與基層主管保持良好溝通,共同成長

總結來說,傾聽團隊同仁的心聲,不僅關注工作的進度,也要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態。
提倡開放式溝通,讓團隊成員敢於表達意見和想法,共同解決問題。
身為主管,要能承擔責任,為團隊成員提供資源和支援,並且樂於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錯誤。

管理職涯充滿挑戰,但每一次的成長與轉變都是珍貴的經歷。

持續學習、反思並應用有效的管理策略,相信你將能在管理領域中不斷茁壯成長,並帶領團隊取得更高的成就。

arrow
arrow

    纖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